傲娇的刺兒头

热茶魅力无穷大~

有些话说一次足矣

忍不住想击节称叹。想写好文,首先得学着好好做人。想探讨人性,首先你自己得是人。(话糙了点😷😷😷)现实世界都懂得基本道德,为什么有人隔了个屏幕就集体缩水,想着想着我自己都觉得这个现象非常可笑,也非常可悲。😂

请带上你的脑子:

占用一次tag,之后这个账号将不再启用,所以评论也不会有任何回复。


有一句话从同人在国内兴起的时候流传至今,那就是:同人是带着脚镣跳舞。


相信大家对这句话看都不爱看,角色OOC与否一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论哪个圈,哪个CP,对这个问题都有过讨论,但好像一直没有什么使人信服的确切答案。


同人写作是对角色的再描写和再发展,这一行为造成的角色偏离似乎很难避免,往上容易高大全,往下容易出现贬低原角色的倾向,不论哪一种实际上都是OOC。


OOC是否就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事情?其实不见得,有些作者再塑造的角色非常讨人喜欢,甚至读者从这些角色上能看到人性的闪光,带给读者新的感悟。相信这样的同人文,能昧着良心说它不好的人少之又少。


同人写手不是原作者,他们的想法必然和原作者有些出入(当然,有的原作者也写自己文章的同人,暂且不提这个情况)。那么同人写手的准绳是什么呢?


是由原著角色、原著情节、以及身为人的道德和良心共同铸成的“脚镣”啊!同人内角色允许再发展、细化,但这种发展细化应符合原人物的思维逻辑,不是“我想这我写”就可以这样做的。抛去人物不说,作为人,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受到现实世界的诱惑,但多数时候我们都能对偏离人类社会的行为说“不”,为什么呢?因为除了法律,道德和良心依旧束缚着我们的行为。


相信同人文写手们都是遵纪守法的人,大家都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做,怎么放到虚拟世界就变得不知道了?“放飞自我”也不一定是坏事,人太压抑容易罹患心理疾病,可是要“解压”也请不要影响他人,不要给他人带来困扰。这就如同在家锁好门拉上窗帘可以随意裸奔,不穿衣服出门就会被警察抓走一样。谁都有欲望,如何疏解才能做到不给他人造成不好的感官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经常有人说“你这篇文这么OOC为什么不去写原创”,这种说法其实也不太负责任,同人圈不是垃圾场,原创同样也不会是。这句话中的OOC实际指的是文章对角色有贬低、侮辱的倾向,或者整篇文章立意就存在问题,对于这样的文章,这样的写手,我们能说“你这个垃圾不许这么写”吗?不能,写手也很委屈地觉得“我就是憋不住想写啊”,怎么办呢?写可以,但请让这篇文章永远局限在电脑硬盘内,这是对角色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至于“脚镣”它是写手用于自我限制的工具,划重点,自我限制。其他人既不能把自己的脚镣挂在别人脚上,更不能挥舞脚镣殴打对方,更不能用脚镣勒死人。我们可以劝说作者别这么做,但谩骂作者,用语言攻击其它角色,带来的后果无非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情绪波动太严重会让人茶饭不思睡眠不佳,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和他人?谁不想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呀。既然大家在现实中都想当个好人,在虚拟世界里也不应该双重标准。


同人小说不是社会纪实,既然如此,它是什么?它是反映写手各方面想法的一面镜子,对角色的侮辱,实际也是对自己人格的一种诋毁,所以烦请大家对自己仁慈一点,别让他人产生“你是个垃圾”的想法。


尊重他人,自尊自爱,我说完了。

评论

热度(53)